骡马鸡酱

欧/罗/巴大队的村民们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挂着一位身披铠甲的伟岸男子的画像,他们说这位先生名叫“罗/马”,是他们最崇拜的人。当年,他们还没出生的时候,罗/马就在这村里一小山脚下安了家,那时还没组成大队的欧/罗/巴很不安宁,男女老少都爱械斗,占地方。这位先生越揍越强,把自家土地扩展到几乎占了今天的大半个大队的程度。如今这里的村民都深信,这位先生离开时留下的遗产为他们安家立业提供了很大方便,他们坚信罗/马是他们真正的祖辈。

罗/马走后,只留下两个年纪尚幼的孙儿,双胞胎哥哥叫罗维,弟弟叫费里,当然后来大伙儿都习惯管他们叫“废材”“呆子”。他们俩脸长得一模一样,区分这两兄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头上那撮卷毛翘向哪,另外费里总是眯着眼睛,但仔细看的话还会发现,就算他们有一样的脸,费里的五官显得暖和柔和,罗维则更倔强英朗。所谓“相由心生”,两兄弟的性格也微妙地被写在脸上。

罗/马离开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原因谁也说不清楚。他如果还在,可能同王大拿差不多年纪了(别看王大拿长了张年轻人的脸,身体又壮实,可别忘了他是亚/细/亚大队当之无愧的大哥,还可能是最年长的村民)。王大拿年纪大了,记性虽不比年轻村民,但他的记性在现在的年长村民里还算可以。那天王大拿收拾自家书房时翻到一张旧的路线图,当时他就指着最西边的一块土地说,这是他年轻时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做生意,那次他给这位叫“大/秦”的青年送去不少丝绸,大/秦用丝绸做了长袍就不停说“美极了”,便经常进家里做的丝绸。“后来,他家还是买咱家的绸子,但那位大/秦先生我却再没见过。”王大拿回忆说。不用说,那位“大/秦”便是罗/马了。罗/马的崇拜者也曾向王大拿打听过,但王大拿只记得和大/秦做生意的事,他也说不清这位先生是怎么走的。

 
评论
© ID4587555|Powered by LOFTER